close

在第一天被高山症折磨後,隔天馬上就要去挑戰有十幾層高『布達

拉宮』。心中的雀躍被恐懼壓過,心裡想:萬一爬到一半缺氧昏倒

了,那將近1000大洋的新台幣就飛走了。

 

在去爬布達拉宮前,導遊小何先帶我們在布達拉宮對面的廣場拍照。

布達拉宮由紅宮和白宮組成。紅宮主要是放置歷代喇嘛的靈塔,紅宮

則是喇嘛住所。這麼大的布達拉宮,連達賴喇嘛自己都說在裡面住了

許多年,很多地方仍沒有去過。

DSC_1607_nEO_IMG.jpg 

 

DSC_1623_nEO_IMG.jpg 

看似平緩的九層樓高樓梯,在平地都可以跳上爬上去,但在西藏,連

慢慢地爬,都覺得喘不過氣來。樓梯好像永遠都爬不完似的。導遊小

何總是在遠遠遙遙的呼喚我們:『再堅持一下,就快爬完了!』這句

話不知被喊了好幾百次,我們才爬完!

DSC_1631_nEO_IMG.jpg

 布達拉宮果真是西藏的聖地,遊客如織。不過據說,每天都有限制觀光的人數。

DSC_1634_nEO_IMG.jpg 

 爬累了,拿出相機隨手一拍。轉個彎,就能拍出不同風情的布達拉宮。

DSC_1659_nEO_IMG.jpg 

DSC_1648_nEO_IMG.jpg 

進入正殿前的廣場,據說在這個廣場是用來進行各種宗教儀式的。

導遊小何此時在此千交代萬交代進入正殿後,只有一小時能參觀,

超過一小時,麻煩就大了。對!不要懷疑,一小時就要花新台幣

一千元。

 

進到正殿後,一股濃郁的酥油味引領我們前進。香客虔誠地參拜;

而像我們觀光客則像是劉姥姥逛大觀園,一切東西都好新奇。導遊

小何似乎怕被罰錢,用飛快的速度簡單解說神像一路上一直聽

『未來佛、彌勒佛、燃燈佛』,聽到都已經內化了。我那時竟然問

個蠢問題:『為什麼如來佛的頭是藍色的?不是金色的?』小何聽

了,臉上三條線,冷冷的答:『西藏的佛的形象跟台灣有點不一

樣。』充滿疑問的我又繼續問:『為什麼他們看起來兇兇的,面目比

較猙獰,而台灣的看起來比較慈眉善目?』小何再一次說:

『就台灣的跟西藏不一樣!』

 

在導遊健步如飛下,帶領我們穿梭過達賴的寢居。我依稀記得達賴

的床是超級無敵小,大概是我們睡的床長度的一半。據說高增晚上

是可以不用躺著睡的,他們是『坐』著睡。當我們來到歷代喇嘛

的靈塔,小何問我們:『哪一個達賴喇嘛沒有葬在這裡?』本姑娘

我可驕傲,我們四個中只有我答對。(在來西藏前,我可是把14世達

賴所寫的『我的土地,我的人民』K完) 簡單地說,靈塔就是寶塔,

很多奇珍玉石建造而成,功績越大的喇嘛,靈塔就越大。參觀到此

時,汪汪跟雪芳已經快成昏迷狀態了,只剩我跟美娟努力地稱著在聽

講解。

DSC_1672_nEO_IMG.jpg 

出了布達拉宮,外牆有一排的轉經輪。汪汪跟雪芳也復活過來了,『玩』轉經輪玩得不亦樂乎!

我們所轉動的轉經輪跟藏民比起來,就少了那一點的虔誠。

DSC_1667_nEO_IMG.jpg 

 


 

幸好陽光小屋的行程鬆散,不然我們四個可能都掛點了。上午朝

聖完布達拉宮,我們還有時間可以回旅館充電,等充電畢,再前

往大昭寺奮戰。

 

由於大昭寺沒有參觀時間的限制,小何鉅細靡遺地講解了西藏的

佛寺。據說,西藏以前是一個魔女,為了鎮住魔女,在魔女的要

害處建立廟宇。其中布達拉宮是位於魔女的心臟處,而大昭寺則

是在心臟附近的血管匯流處。由此可見大昭寺在藏民心中的重要

性。很多藏民一輩子都想來大昭寺朝拜一次。

 

在寺裡,可見手提酥油桶的藏民虔誠地在油燈上添加,也可見雙手

合十藏民虔誠地在佛前參拜,更可見每座佛前滿山滿谷的紙鈔。我

們也不免俗地跟藏民一樣地參拜和奉獻,參拜到最後,才驚覺身上

的人民幣少很多。

 

濃郁的酥油和藏香的味道是我對大昭寺最深刻的印象。他們燻的我頭

昏腦脹,想衝出去呼吸一口新鮮的空氣(大昭寺的佛呀!原諒我,我

不是故意冒犯的。)小何又對每座佛像詳細的講解,再加上認真美娟

頻頻的發問,似乎出大昭寺的時間遙遙無期。頭昏腦脹的我,聽到參

拜12歲釋迦牟尼佛的金身可以得到福祿壽之類的,馬上打起精神排隊

去參拜。

 

 csc001.jpg

【圖片來自於http://www.buddhanet.idv.tw/aspboard/Dispbbs.asp?BoardID

=2&replyID=74082&id=17984&skin=1】

  西藏的寺廟裡面是要付錢才能拍照的,只好去網路上找12歲的釋迦牟尼佛圖。

 

DSC_1682_nEO_IMG.jpg DSC_1685_nEO_IMG.jpg

 

 

    已接近下午六點的大昭寺前廣場,仍豔陽高照。從大昭寺樓上可以

   眺望遠處的布達拉宮。那天,我們在大昭寺    樓上,看到一群藏民

  手拿長竹竿在擣地,並伴隨著清脆宏亮的歌聲。我猜他們會不會在工作??

DSC_1688_nEO_IMG.jpg

在大昭寺外面,有一大群的藏民對裡面的佛行磕長跪。他們那種對宗教的執著,是令人肅然起敬的。

DSC_1693_nEO_IMG.jpg DSC_1699_nEO_IMG.jpg  

八角街位於大昭寺的外圍。虔誠的藏民繞著大昭寺轉壓轉,觀光客的我們則是在小販間流連。我則是

又迅速的活過來,享受殺價的樂趣。

DSC_1701_nEO_IMG.jpg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bravado1206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3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