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 【藥王山】

 大清早的拉薩,伴著微涼的空氣,街道上已有許多虔誠的藏民順時針地

 繞拉薩市區或廟宇。在往藥王山的路上,擦身而過的是許多口中念六字

箴言的藏胞。

  DSC_1710_nEO_IMG.jpg 

   打扮奇特的藏族婦女,吸引了我的目光。 在西藏,連動物都能受佛的

  感化。羊兒也跟主人繞廟宇。據說這種羊兒繞久了,是很有靈性的。

DSC_1712_nEO_IMG.jpg

DSC_1754_nEO_IMG.jpg 

路邊賣『擦擦』的小販,也是起個一大清早,開始製作擦擦。擦擦多半

是以佛的形象來製作,多種顏色的呈現。擦擦不是一般的紀念品,是供

佛用,藏民很忌諱把擦擦帶回家擺放。

DSC_1755_nEO_IMG.jpg 

 

 

DSC_1721_nEO_IMG.jpg

 首先印入眼簾的藥王山,是畫滿大大小小神佛的千佛崖,正中央 

 是釋迦牟尼佛,其歷史可追溯到 14世紀。 千佛崖前,起個大早

 的藏民在膜拜眾神佛。貧苦的藏胞,在親人往生後,只能買點

 料把上頭的佛像重新刷漆一遍,但也可以讓往生的親人得到一些

 功德。

  

DSC_1731_nEO_IMG.jpg DSC_1735_nEO_IMG.jpg

  狀似金字塔的佛塔,是由石版堆疊而成,石版上雕刻甘爾珠(西藏重要的佛典)。

  如果沒有超人的毅力與耐力,我想這做佛塔有不會完成。把甘爾珠刻在石版上

 已是工程浩大,更遑論又要把他們慢慢地堆疊。藏民對神佛奉獻的能量,我想

 大概可以比過好幾百顆原子彈的能量。

 

  DSC_1753_nEO_IMG.jpg

  我們當然也不免俗地繞了寶塔一圈。途中,還遇到一個雍容華貴的

  藏族老婦女。她主動跟我們打寒暄一下子,她的中文講的實在很好,

 不像一般藏人的老人都不太會說中文。我跟汪汪就猜測此人應該是

 有錢人,有受過高等的教育。只可惜,她不願意跟我們拍照留影,

  所以沒有她的照片。

 

DSC_1752_nEO_IMG.jpg 

寶塔周圍的擦擦。對藏民而言,擦擦是代表他們供奉佛的心意,

就如同我們拿鮮花水果拜拜一樣。

 

 藥王山在短暫停留後,我們便驅車前往『哲蚌寺』。


【哲蚌寺】 

 

往哲蚌寺的途中,由於修路的關係,灰塵漫天,路況顛簸。所幸路途不遠,要不然

 又要頭昏腦脹。雖說我對哲蚌寺本身印象不深,但跟大昭寺比起來,哲蚌寺多了原

 本該屬於廟宇的寧靜。在此,沒有成群的觀光客或藏胞,只有三三兩兩的朝拜者。

DSC_1763_nEO_IMG.jpg 

  走累的朝佛者,稍坐在石階上休息。

DSC_1765_nEO_IMG.jpg 

 

  我與哲蚌寺最大的緣分,莫過於此寺廟讓我知道我真地很有『動物緣』。我面前的

 這隻山羊,一直跟著我,走道哪,牠跟到哪。我停下來拍照,牠也乖乖地停下來。

 小何說這隻山羊是主人帶著繞廟宇,頗有靈性。該不會牠把我誤認他的主人?

DSCF0173_nEO_IMG.jpg

 在哲蚌寺跟我結緣的另一隻動物是一隻體型超大的黑狗。牠冷不防地從廚房衝

出來。 衝出來就算了,還衝到我旁邊,害我『啊~~』大較好幾聲,又差點跌

的狗吃屎。  廚房的喇嘛看了瘋狂地大笑。

  DSC_1782_nEO_IMG.jpg

   哲蚌寺那時正在大興土木,到處都可見被挖過的地面。

 

DSC_1798_nEO_IMG.jpg

似乎歷經滄桑的哲蚌色主殿,有著白色斑駁的外牆。

 

DSC_1808_nEO_IMG.jpg 

 走在哲蚌寺的小巷弄中,感覺還蠻愜意的。只可惜愜意中伴著惡臭的尿騷味。

 


【財神廟】

下一個地點『財神廟』,是導遊小何最愛。原先計畫一大早要參觀財神廟,但到

達財神廟時,已經有滿山滿谷的香客在財神廟外面排隊。所以我們只好接近中午

才來參觀財神廟。

 

小何一到財神廟,便趕緊去買艾草。燒完艾草,又買了哈達和酒。財神廟裡供

奉的黃財神據說非常愛喝酒,整個主殿充滿了濃濃的酒味,是跟其他廟宇最大

的不同。小何說:還可以把酒『請』回去。我本來躍躍欲試,只不過不知怎麼

帶回台灣,因此做罷了。至於黃財神的長相是非常有個性,和我們這邊財神的

形象完全不一樣,應該說長的有點像鐘馗,但比鐘馗帥。

 

小何非常誠心誠意的把所買的哈達和酒獻給黃財神。而我把一條舊的哈達獻給

黃財神。我想我樂透每次都沒有中,該不會是黃財神在處罰我? 不過,我還是

有奉獻人民幣給黃財神。

 

e8b464e98f31c9cc4e1495211215c205.jpg 

我手邊沒有任何一張財神廟的照片,所以就偷了汪汪的。從外觀看,財神廟不怎

麼起眼,但在拉薩本地可是很紅,是一間非常靈驗的廟。如果我有機會再去財神

廟一次,我一定乖乖地買條新的哈達和酒奉獻給黃財神。


【龍王潭】

終於來到今天的最後一站--龍王潭。

中午時的龍王潭公園,有著徐徐的輕風,不至於讓人覺得酷熱難受。

雪芳這時一直喊著她心跳很快,就連坐著休息,情況也沒改善。

 

 DSC_1818_nEO_IMG.jpg

 從龍王潭,所照的布達拉宮後面。

 

DSC_1827_nEO_IMG.jpg

藏族婦女沿著龍王潭繞。

 

 

DSC_1837_nEO_IMG.jpg

DSC_1835_nEO_IMG.jpg 

龍王潭最大的賣點就是布達拉宮的倒影。只可惜湖面不夠清澈再加上有微風,沒能

抓住布達拉宮的神韻。

  

 結束龍王潭行程,回到飯店後,我們一行四人又再度踏上我們的下一站---

『人民醫院』。簡而言之,雪芳的高山症發作,讓我們有機會見識到426

的醫療水準以及那些醫護人員愛錢的嘴臉。『要先去付錢,才能........』,

這句話不知在醫院聽了幾百遍了! 嗯~~還是生活在台灣好!幸好,雪芳

花了一筆錢後,就活潑亂跳了。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bravado1206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2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