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清晨大概快六點左右,搭上去蘋果園的地鐵。

地鐵裡雖然不像其他時間人滿為患,

但搭地鐵的人還是為數不少。

 

這些清晨搭地鐵的人穿著打扮並不像一般的上班族,

他們穿著簡便粗糙的衣服;帶著做工的工具。

他們應該就是『民工』吧!~~我想...

 


 

【川底下村】明清農家生活的活化石

交通方式:蘋果園地鐵站搭929支,車程大約兩小時半。

時間還不到七點半,一大堆人就在929之站牌前等著搭車..

心想:『大陸搭車不是都不用排隊的嗎?早點到並沒有比較吃香!』

哈哈~果真929支公車一到,一票人變爭先恐後要上車。

我當然也不是省油的燈,要搶大家一起搶!

我使出吃奶的力量擋住後面右邊左邊的大叔大嬸,

就是不讓他們有機會比我先上車

於是,我就聽到後面的大嬸一直喊:『小姑娘,你可真會擠!』

(廢話,不用你說,我也知道)

擠上車後,等了好久仍不見汪汪上車

心想:那個汪汪是被那些大叔大嬸擠到黃海去了嗎?

終於等到汪汪『悠閒』的『走』上車,

她開口第一句話竟然是:『你還蠻適合當大陸人的!這麼會擠!!』

我差點沒掐死她,忘恩負義的傢伙,也不想想是誰讓她有位置可坐。

 

說到929支公車,真是『便宜又大碗』。

車齡應該沒有三年,車上的冷氣超強,而且票價又便宜。

坐兩個小時半只要14RMB.. 

 

 川底下村 

『川』底下的『爨』原本是這樣寫的。

居民有個順口溜:興字頭,林字腰,大字下面架火燒

也因為『爨』跟火有關係,此地的居民多姓『韓』,取寒的諧音..

 

 DSC_0527_nEO_IMG.jpg

 跟這家雜貨店的老闆閒聊了一會兒,

老闆說到川底下村的興衰歷史。

在明清時代,川底下村是山西、陝西來往京城的必經之地,

因此居民以經營客棧為主。

(我跟汪汪還一直猜說是不是個山寨)

之後,國道修了,川底下村逐漸失去它的舞台,居民也漸漸外移了。

到近幾年,北京市政府開始推動川底下村的觀光,

居民才又紛紛回來。

 

DSC_0524_nEO_IMG.jpg 

DSC_0432_nEO_IMG.jpg 

四五百年的街道

還有那麼一瞬間,以為自己掉入時空的漩渦,來到清朝或明朝了

 

 DSC_0435_nEO_IMG.jpg

 

house.jpg 

   古老的四合院建築

 

DSC_0464_nEO_IMG.jpg

  

 

 VIEW.jpg 

      也許就是這種石材的建築,讓整個村莊能保持四五百年前的風貌。

       

 

   DSC_0520_nEO_IMG.jpg

  敬業的狗model

 知道我拿著照相機對著他,動也不動,還擺出帥帥的pose。

 一拍完照,就溜的不見狗影了。  

 

 

DSC_0495_nEO_IMG.jpg

客棧飯店的一景

老闆娘跟我們聊到,進入川底下村前有個賣門票的地方,是私人機構經營的。

於是我問老闆娘:『那他們有回饋村民嗎?或對村莊有做一些建設嗎?』

老闆娘笑而不語。答案應該很清楚了。

好個佔地為王呀!

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

有一桌的客人點了一籠包子,他們連一顆都沒吃。

在結帳時,老闆娘竟然沒有把包子的錢算進去。

跟北京市的商人很不一樣!

food.jpg 

 農家菜:小米粥、柴雞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炸蔬菜、黃瓜伴粉絲

小米粥嚐起來就像湯一樣;柴雞則是又甜又嫩,真不虧雜貨店老闆介紹的。

炸蔬菜看起來不怎麼美味,但吃起來酥酥脆脆的;

冰涼帶點酸的黃瓜伴粉絲在大熱天下吃,超讚!

 

DSC_0515_nEO_IMG.jpg

另一家客棧的老闆

看到我們在他家門口拍照,便大聲的招呼我們進去他家裡面拍。

真是熱情的川底下人。 

所以在川底下村隨便走進去民宅,是不會被轟出去的。

 DSC_0510_nEO_IMG.jpg

DSC_0513_nEO_IMG.jpg 

DSC_0437_nEO_IMG.jpg 

 在著平淡恬靜的古老小鎮中,『毛澤東思想』顯的特別的突兀.

     view1.jpg

      依山勢而建的村莊

 

DSC_0484_nEO_IMG.jpg 

   去一線天的道路

  我跟汪汪在走去一線天的路上,看到一輛又一輛汽車從我們身旁呼嘯而過。

  過了不到十分鐘,他們又紛紛開回去村內。

  恨呀!人家開汽車的都看完一線天回來了,我們卻還走不到一線天!

 

DSC_0473_nEO_IMG.jpg

  一線天

  投名狀有個場景在這裡拍攝。但我根本不知道是哪一幕,

  因為.....我還沒看過投名狀.

DSC_0482_nEO_IMG.jpg 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bravado1206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